博鱼体育登录入口

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博鱼体育登录入口举行“国际传播能力与效能:战略与体系”专题讲座暨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

发稿时间:2023-02-2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博鱼体育登录入口 作者:张宝 浏览次数:244


12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博鱼体育登录入口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大学新闻传播博鱼体育登录入口院长胡正荣教授,应邀为国际文化交流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师生作了题为“国际传播能力与效能:战略与体系”的专题讲座,博鱼体育登录入口新闻博鱼体育登录入口院长张涛甫教授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与谈嘉宾,国际文化交流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剑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20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学习。

讲座分为“战略: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与传播能力”“体系:国际传播能力与效能”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胡教授通过对二十大报告、总书记“五三一”讲话等重要文件精神的系统、全面、细致解读,说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第二部分,胡教授通过引用2022全球软实力排行榜的相关数据指出当前我国国家软实力在“Governance”“Media & Communication”“People&Values”等多个指标上存在不足,我国亟需改变对外国际传播体系,只有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才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并强调真实才会可信、立体才会可爱、全面才会可敬。

胡教授最后阐明了当下中国国际传播能力体系建设的六个方面:1)系统性创新与顶层设计,既包括战略规划也包括战术方案2)传播者层面,要实现传播主体多元化,多元主体齐动员3)用户层面,指出用户研究与洞察是一切国际传播的出发点,用户认知与行为改变是一切国际传播的落脚点4)传播产品方面,强调产品生产要从“一洲一策”到“一国一策”“一群一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5)传播平台方面,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立立体化、综合性的国内、国际传播平台6)传播效果层面,要从粗放转向精准,完成分层、分类与分群传播。

在胡正荣教授讲座之后,张涛甫教授予以精彩点评,他认为胡教授博鱼体育登录入口“国际传播能力与效能”的战略思考与布局权威深入、把握到位,给人以清楚的方位感与方向感。张教授指出,对于“当下国际传播能力与效能并不如意”这样一个问题,必须要考虑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文明体、一个文化族群的特殊性——我们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现实立场、发展道路和价值观谱系。而要传播好中国故事、树立好中国形象,就要做好在全球化场景下洞察用户心理,打破西方意识形态“傲慢与偏见”,在传播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打造传播体系,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扭转“西高东低”的传播格局等诸多工作,在中国立场和国际视野两个维度上实现中国和当今高度复杂、分化、不平衡之世界的连接。

随后,胡教授对张教授的相关提问予以回应,并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罗剑波院长做了总结并代表博鱼体育登录入口感谢胡正荣先生与张涛甫先生为大家传经送宝,罗院长认为本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大家从国际传播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坚定了国交院全体师生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罗院长勉励大家要在具体的国际中文教育一线工作中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关闭
博鱼体育登录入口(成都)科技有限公司